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家园>>检察风采
【继承民族精神 弘扬爱国主义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绿春县人民检察院举行2022年道德讲堂
时间:2022-10-08  作者:邵雪颖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9月29日,绿春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以“继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围绕唱歌曲、诵经典、看短片、讲故事、谈感悟、送祝福和作点评七个环节展开。

  环节一  唱歌曲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全体检察人员一起合唱《我的祖国》,唱尽了祖国的大美河山,唱出了深深的爱国情怀。

  环节二  诵经典

  首先由白婷婷、李炳骞诵读经典片段,感悟先贤的真知灼见,引导检察人员对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展开新的思考;其次由李国富、李洋锐朗诵《厉害了,我的国!》,了解中国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激发了检察人员的爱国热情。

  环节三  看短片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路留下了丰富的革命文物,它们每一件都讲述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史,折射着一种精神,通过观看短片《共和国之声》,深刻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重要意义

  环节四  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邵雪颖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为题,讲述战士陈祥榕卫国戍边的英雄事迹,杨伟涛同志讲述抗日英雄杨靖宇宁死不屈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爱国故事,涤荡着我们的心灵,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环节五  谈感悟

  爱国是义无反顾的抉择,是不卑不亢的不畏,是忧国忧民的感叹,是救国救民的情怀;爱国是以天下为己任的胸襟,是前赴后继的执著。正是无数的先烈在他们的时代,掌握历史主动,满腔热血,不畏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强大繁荣的祖国,才使得今天的炎黄子孙又一次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展示着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通过此次道德讲堂的开展,干警们有感而发,纷纷抒发爱国情感,感悟爱国主义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

  环节六  送祝福

  当五星红旗出现时候,有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们即将迎来祖国73岁华诞。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祝愿检察事业明天会更好!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环节七  作点评

  最后,余瑞松检察长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

  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递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新中国成立73周年来临之际,我们举行以“继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使我们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要积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以提升道德修养,同时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全体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在检察履职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契机,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三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充分利用好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等来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在全社会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英雄烈士保护法、文物保护法等,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绿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