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家园>>检察风采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10-08  作者:汤思思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更好地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绿春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红河州人民检察院、红河州教体局下发的《关于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校园法治文化月”活动的通知》,积极开展了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主动与县教体局加强沟通。为使本次活动取得实效,我院主动与县教体局就校园法治文化月的相关情况进行沟通,一是了解学校法治教育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讲;二是制定“教职员工承诺书”、“告家长(监护人)书,由教体局通知各学校进行签订,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常规工作;三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视频,由县教体局发送至各学校,呼吁家长共筑防范之堤。

 

  二、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此次活动中,四名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行职责,分别到绿春县骑马坝巴洪小学、高级中学、大寨小学、戈奎中学等学校开展以“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的法治课,提高在校学生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其次,为各学校的老师、教职员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专题宣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保护。

 

 

  三、检校联合开展模拟法庭。为实现普法教育零距离,2021年9月27日,我院与绿春县高级中学联合开展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模拟法庭围绕一起青少年在校学生校园暴力案件开展,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前期,我院未检干警精心编写了模拟法庭“剧本”,并指导学生排练。在模拟法庭现场,各个“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法警”等角色,有条不紊地开展整个庭审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的热情,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记忆。

 

  此次“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校园法治文化月”活动,有力提高了师生们的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目的。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绿春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法治宣传,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切实的行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绿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