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家园>>队伍建设
强化法律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推荐绿春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材料
时间:2019-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绿春县检察院党支部立足绿春县情,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朝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提高基层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能力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1月,该院经复核被省委、省政府保留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续11年被县委、政府评为优秀,院党支部连续29年被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绿春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基本情况

  绿春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成立于1979年5月。隶属于绿春县直机关工委,现有中共党员17名,在职党员占全院干警总数的73%。目前支委班子由5人组成,党支部分为2个党小组。

  二、2018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落实意识,宗旨意识不断提高

  该院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发展。

  1、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党的建设。该院党组和党支部充分认识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是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职责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确定党组书记、检察长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责任目标,同检察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做到半年有督查,年终有总结考核,有力加强了机关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强化了院党组对机关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力度,提高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年初检察长与县委签订了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1份,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17份,并根据党员职责制作基层党建工作明白卡,放在每名党员的办公桌上督促党员正确履职。

  2、把好方向,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检察干部队伍,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是保障法律监督工作的核心所在,基础所在。一是强化科学理论的教育与灌输。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提高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使基层检察党组织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升了公正司法能力。三是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讲大道理也应关注小问题,在固难时帮助人、困惑时启发人、迷茫时引导人,从而增强党组的凝聚力。2018年以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读和主题党课各1次,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1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进一增强了干警的党性修养和党性意识。

  3、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组织建设。按期换届支委班子,狠抓班子,着力解决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不力的问题;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组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相互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勇于正视问题,承担责任,踊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党的双重组织生活,真正接受组织监督;健全党员生活制度,坚持从严治党。检察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能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制度,在党员中树立威信,真正体现党员的模范性、先进性。年内,开展2018年度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参加党务知识培训2名,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名,转正正式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4、重视制度建设,健全党建规章。一是建立党组会、支部会等有关会议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勤政廉政和党风党纪制度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先后修订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二是是强化责任,提高认识,党组班子成员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实行党组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支部抓落实的领导机制,落实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制。三是加强对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指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照章程发挥作用,开展适合检察机关特点、符合干部职工需求的各类主题活动,凝聚发展力量,建设和谐机关。

  5、狠抓落实,切实抓好组织生活工作。一是确定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抓出成效。二是支委会做出具体安排,决定每月1号为党费固定交纳日,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为支委会、党小组会学习活动的时间;每季度第一个月为支部党员大会和党课学习时间,以确保支部活动有效开展。三是扎实做好“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断完善记录内容,及时收集整理会议的痕迹资料,并将开展图片、内容上传至严肃党的组织生活APP系统;四是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检查,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18年7月以来,开展“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检察人员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1次,开展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各1次,撰写表态材料16份。

  (二)充分发挥专项教育作用,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该院按照“干部作用在一线发挥,党员形象在岗位塑造,思想工作在科室落实”的总体要求,通过创新党建载体,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凝聚力、创造力。

  1、以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提高党员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四个先进县”、“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意识。一是深入开展 “基层党建巩固年”、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和“一炼两争”主题活动,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活动阶段小结,扎实推进活动的整改和总结,着力解决党组织责任落实不到位、机关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 “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党章》意识和政治意识。三是认真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和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围绕实施方案,报经院党组同意,逐步推进各项工作建设,目前已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各项工作要求,并以县直属机关工委考核验收。

  2、以创建设活动为抓手,提高党员争先进位意识。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七.一”建党节活动。向上级党委积极申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事迹材料,召开支部大会深入学习党章,组织党员集体交纳党费和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组织老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净化思想觉悟,强化担当有为,激发党员党性意识。二是组织干警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干警的争先创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理念更加坚定。三是组织干警开展“送温暖、献爱心” 捐款、捐物和无偿献血活动和“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等评选活动,着力营造人人争先创优,个个打造精品的良好氛围。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执法为民宗旨

  该院党支部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推动检察工作和县域经济和谐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在查办犯罪案件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始终冲战办案一线,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2019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41件5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1件40人,不批捕7件1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刑事案件42件57人, 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36件53人,不起诉2人,上报州院审查起诉6件6人,所提起公诉的案件均被法院作有罪判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2件次;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次,提出书面建议3份。

  多年来,县检察院党支部狠抓党的建设和服务大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的征程上,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做好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为绿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6月5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绿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